江湖孤影

不授权转载

当江澄带着金凌穿姑苏求学时

  姑苏,云深不知处。


  树林丛生,一片郁郁葱葱之色。只见一片空地上,站了几十个学子,均着蓝氏听学服。


  “蓝湛,你看!”魏无羡将一个灯笼捧起来,叫蓝忘机道。没想到蓝忘机神色冷淡,望了他一眼,没说话。


  “我这个灯可是为你蓝二公子专门做的。”魏无羡说着将手中的灯笼,捧近了给蓝忘机瞧,只见那薄如蝉翼,光洁如玉的纸灯笼上绘了一只兔子,活灵活现,憨态可掬。


  蓝忘机见此,不禁微微一笑,似冰川消融,晴光映雪。


  “蓝湛,你笑了!”魏无羡仿佛得了什么巨大的惊喜之事一般,兴奋不已。


  蓝忘机立马收敛了笑容,下意识去拿剑,魏无羡惊地连连退却,没想到却踢到了后头聂怀桑的灯笼。那糊在灯笼外头的纸立马被火吞舐而尽,只余下了一副黑不溜秋的骨架。


  “魏兄!魏兄!”


  聂怀桑连连惊叫,“这可是我们清河…”他话还没说完,只见眼前一阵白光闪过,众人下意识后退,握住了手中的剑。


  就连聂怀桑也顾不得这灯笼的纸有多金贵了,吓得魂不附体,连忙躲在了魏无羡的后头,“魏兄,魏兄,你可得救我啊!”


  魏无羡拍了拍他的肩,安慰他道:“放心好了,躲在我后头,包你少不了一根汗毛!”


  江澄将江厌离护在身后,见魏无羡还在和聂怀桑东拉西扯,十分忧心,“魏无羡,还不快过来!”


  魏无羡见江厌离也在那边,也连忙奔了过去,“师姐,你站在我和江澄身后,一步也不要离开。”


  江厌离担心道:“阿羡,阿澄,你们也要小心行事。”


  “放心吧,师姐。”


  “放心吧,阿姐。”


  魏无羡和江澄异口同声地道。魏无羡又看了一眼蓝忘机,对他道:“蓝湛,要小心啊!”


  江澄闻言,不雅地翻了个白眼。


  蓝忘机没说话,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那白光持续了一会,随即慢慢变淡,走出来了两个人来,然而那两个人的装扮以及容貌却让大家大吃一惊。


  魏无羡下意识地猛地看了一眼身旁的江澄,此时的江澄也瞳孔放大,他清隽的眉目间有着藏不住的震惊之色。


  就连一向眼高于顶,对江氏两位公子不屑一顾的金子轩也忍不住看了江澄一眼。


  像,太像了,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是所有人的心声,只不过眼前的人年龄稍长,像是中青年时候的江澄,一袭紫纱薄衣,手握三毒,体态风流,沉稳有余,和善不足,阴鸷之气流露于眉目之间。


  还有他身旁的这位金氏小公子,眉间一点朱砂,他的穿衣打扮,是金氏宗族之人无疑,可是他怎么不认识?


  金子轩暗暗吃惊。


  魏无羡第一个回过神来,他本以为对面的那个人是江澄的哪位长辈,但是看到三毒,他又望向江澄的剑,“江澄,你看看,那是不是你的剑?”


  江澄也从震惊之中恢复过来,下意识看向自己的手中剑。那张脸他日日面对,认不出来才有鬼了,只是那个人比他年龄大,像他又不像他,所以才又惊又疑。


  他反复回看,确认是自己的剑无疑。


  “魏无羡,真的是我的剑。”


  魏无羡难掩吃惊,这实在太过匪夷所思,开玩笑道:“江澄,我觉得你过上十几年就是这个模样。”


  “不会是什么邪祟现世吧?”


  他们这边议论纷纷,脸上防备之色都没有减缓。


  江厌离却肯定地道:“阿澄,是阿澄。”


  两个人走出了白光,江晚吟本来是带金凌从观音庙回莲花坞的,没想到遇到这种事,他下意识地将金凌护在身后,神色冷峻,“金凌,跟紧我,不要乱跑!”


  金凌这会也不敢造次了,毕竟自己也不知道身处哪里。直到两个人从一道白光里走出来,江晚吟眯了眯眼,才看清眼前的景象。


  几十个少男少女,其中几个分外显眼,一个是不苟言笑,全身上下一尘不染的蓝忘机,另外一个则是天生一副笑脸,跳脱欢快的魏无羡,而站在他旁边的则是少年时候的自己还有温温柔柔的阿姐以及那个高傲的金子轩!!


  江晚吟倏然愣住,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仿佛这是一场梦。可是阿姐的容颜那么清晰,笑容那么温婉,又似乎近在眼前,像是活生生的一个人。


  “阿姐…”江晚吟呢喃道。


  金凌刚想问自己舅舅,这是什么地方,魏无羡怎么感觉变小了,还有那边那个少年好像舅舅你,突然听到江晚吟的话,他浑身都震住了。


  方才江厌离的一句话,叫众人都惊疑不定,尤其是江澄,反应最大,惊叫道:“怎么可能!我不是好好地站在这里吗?”


  魏无羡也就是开玩笑地一说,没想到江厌离如此肯定,也不确定起来,“阿姐,你说的是真的,他是…江澄?


  “嗯,我能认出来,他是阿澄,只不过他长大了。”


  江厌离点了点头,上前一步。别人认不出来自己的弟弟,她还认不出来吗?即使阿澄仿佛像是长大了,都沉稳了不少,但她还是能一眼认出来,所以她不知为何,心里酸涩地叫道。


  “师姐!别过去!”眼前还不能确定是不是江澄,魏无羡怎么可能让他犯险。江澄也是如此,急忙拉住了她。


  “阿羡,阿澄,我能确定,他真的是阿澄。”江厌离出言解释道。


  江晚吟听到江厌离叫他,仿佛如遭雷劈,神飞天外,他不住地喃喃自语,“阿姐…阿姐…”


  “舅舅,你怎么了?她…是谁?”金凌心焦地问道,都不敢得到那个答案,又期盼又怕落空。他也听到了那个女子叫舅舅阿澄,而舅舅却直勾勾地盯着对方,口中不住地轻唤。


  “阿澄!”江厌离又唤了一声。


  江晚吟浑身一震,似乎如梦初醒,他不可置信地望着江厌离,江厌离微笑着望着他,“阿澄,是姐姐啊。”虽然不知道为何,突然长大了的江澄来到这里,但江厌离依旧对这个弟弟有着无限的怜爱。


  “阿姐?”江晚吟眼眶一红,哽咽了。


  “舅舅,她是不是…”不止有江晚吟,连金凌也眼眶酸涩,低下头去,强忍住了即将涌出来的泪水。


  “不对,这是幻境!”江晚吟忽然醒了过来,手中的紫电滋滋作响,即将一鞭子甩出去,但他终究没那么做,因为不知为何,他下不去手。即使这是一场梦,他也不愿意醒来。


  “真的是江澄?”魏无羡震惊地道,他胳膊肘撞了一下江澄,道:“江澄,你以后挺威风啊?” 江澄神思恍惚,这竟然是未来的自己,可是为何自己见阿姐竟然这般神色?仿佛快哭出来了,似乎很多年没见一样!


  他压下了心中的疑虑,没说话,忽然听到魏无羡说这话,登时又羞又恼地道:“魏无羡,滚!”


  金子轩的关注点则在金凌的称呼上,他叫未来的江澄舅舅,而且还是金家的嫡系,不出例外,应该就是自己和那个江氏之女江厌离之子了。


  他心头复杂,反感之意依旧未减,忍不住脱口而出道:“我怎么会娶那个平平无奇的江厌离为妻!”


  “你说什么?”魏无羡忽然听到金子轩的话,登时大怒,他跃过几个人,冲向了金子轩,“你再说一遍!”


  金子轩也怒道:“话很难理解吗?”


  “你还配不上我师姐呢!”魏无羡一脚踹了出去,金子轩当然不会任由他揍人,也还手道:“你师姐那么好,你找江宗主要去,他不是待你比亲儿子还亲!”


  一听这话,江澄也目光一冷,加入了其中。


  江厌离一时不察,两个弟弟竟然和金子轩打了起来,她急忙去阻拦,“阿羡,阿澄,不要打了!”


  江晚吟没想到时隔多年,还能听到金子轩说这种话,只不过当年听到金子轩说“他不是待你比亲儿子还亲”时,他心里是不甘且嫉妒的,明明他才是亲儿子,江氏的少宗主,却总是被魏无羡压下一头,仿佛他处处不如他似的。


  而如今的他听到这句话时,竟然只觉得满心酸涩难言,无论谁是谁非,都过去了,他的爹娘也长眠在地下了,永远不可能再醒来了。


  为什么这个幻境这么真实?仿佛近在眼前,人物也是鲜活的?江晚吟有些吃惊,他看到魏无羡和江澄两个人同金子轩打成了一团,蓝忘机过去劝架,还有江厌离,后来蓝启仁同蓝曦臣都来了。


  他终于想起来了,这不是当年在一起放灯的地方吗!


  金凌却和他不同,江晚吟以为是幻境,他却知道这是真实的世界,因为他刚才不巧碰掉了一个人手中的灯笼。


  聂怀桑初开始以为是邪祟,没想到是时空回溯,未来的江兄不知何故突然来到这里,只是他打了一个冷颤。


  未来的江兄看起来好凶啊,跟他大哥有一拼了!他挨挨蹭蹭地挪到了金凌旁边,好奇地问他道:“金公子,你金家的哪位公子啊?”


  金凌见到聂怀桑,吃了一惊。现在的聂怀桑也和以后的聂怀桑不同,像是一个吃喝玩乐的富贵公子哥,话里话外都透着欢快之意,完全不似在观音庙那个软弱无能,畏畏缩缩,抱着蓝曦臣鬼哭狼嚎的聂宗主。


  “你是…聂宗主?”金凌尤不能确认,结结巴巴地问了一遍。


  聂怀桑听这话,心里一惊,笑道:“我大哥是宗主,我是聂怀桑。”


  “你真的是聂宗主!”金凌瞪圆了眼睛。


  “金公子,你这话是什么意思?”聂怀桑不由得捏紧了扇柄,问道:“宗主不是我大哥吗?”难道他大哥出事了?聂怀桑完全不敢想象这个结果。


  即使这会聂怀桑不是宗主,金凌该有的礼节也不少,还是行了个礼,“见过聂宗主。”


  “我也不知道,我从有记忆起,你好像就是聂家宗主了。”金凌不好意思地道。


  “大哥!!!”吧嗒一声,聂怀桑的扇子掉了下来,他不由得哀嚎出声,吓了众人一跳。那边蓝启仁快被魏无羡和江澄以及金子轩三个人气死了,表示结束放灯,要将三个人带回去处罚。


  而这会聂怀桑又来了一嗓子,众人被吸引了注意过去。


  蓝启仁注意到江晚吟,他也是微微惊愕,又看了一眼和金子轩因为打架而鼻青脸肿的江澄,一对比,登时吃惊不已,询问道:“请问阁下是云梦江氏的哪位人士?”


  江晚吟心道这幻境也太真实了,怎么说话声,打架声都这么清晰可闻,仿佛他真的经历了一样,猛然听到蓝启仁问他话,也是震惊不已。


  “你说我是谁?”他冷笑一声,既然是幻境,何必装模作样。


  金凌看到蓝启仁后,脖子忍不住一缩,立刻想到了云深不知处四千多条家规来,听到自己舅舅居然大言不惭地说“你说我是谁”,惊诧难耐。


  他舅舅不像是不知礼数的人啊?


  金凌揪了揪江澄的衣袖,想要提醒他,“舅舅。” 江晚吟不耐烦地道:“快说。”


  “他是真的蓝老先生。”金凌提醒到这里了,剩下的全靠他舅舅自个了。


  蓝启仁听到长相类似江澄的人居然对他出言不逊,登时肝火上旺,“云梦江氏没有拜帖,擅闯我们云深不知处怕是不妥吧?”


  这打扮一看就是云梦江氏之人!他又想到了魏无羡和江澄,果然顽劣不堪,不服管教,不知礼数!


  江晚吟惊愕道:“你说什么?”


  他猛地看了一眼蓝启仁,蓝启仁这会还气呼呼的,胸口起伏不平,昭示了主人的心情并不平静。


  江晚吟伸手触碰了一下蓝启仁,是温热的,居然是真的!他身体颤粟起来,眼里不知是狂喜、惊疑、痛苦还是癫狂了。


  “含光君,含光君,求求你,救救我舅舅吧!”江晚吟情绪激动,突然一口鲜血喷出,随后便昏了过去。金凌大惊失色,顾不上害怕蓝忘机了,急忙向他求救。


  蓝忘机刚拉完魏无羡和江澄打金子轩的架,整理完衣衫,被金凌叫含光君也没反应。直到金凌拉了他的衣袖,神色焦急地恳求,才反应过来,那声含光君是在叫他。


  “叔父。”蓝忘机帮忙过去扶人,询问蓝启仁。蓝启仁冷哼了一声,总不能见死不救,也叫人来帮助蓝忘机将人抬到了雅室,叫了医师诊断。


  魏无羡和江澄以及金子轩统统被罚跪,因为害怕他们打起来,所以金子轩不和他们跪在一块。


  江澄打完架,被大庭广众地罚跪,登时觉得羞愤难当。


  魏无羡却不觉得,那个金子轩对师姐出言不逊,就该教训教训,一想到金子轩被罚跪,他就幸灾乐祸,得意洋洋地道:“金子轩那只花孔雀没跪过,这次不跪得他爹喊娘,我就不姓魏!”


  江澄却没有他的好心情,他这会心烦意乱,道:“你说未来的我,为什么见到阿姐是那副神情,像是很久没见过了一样。”


  “还有,为什么未来的我居然过来了?”说实话,他看到未来的他自己都觉得心惊不已。那副仿佛常年笼罩着冷峻刻薄的神色居然是他自己!


  “可能,师姐远嫁,你太久没见师姐,所以激动地哭了?”魏无羡摸着下巴,想了想。


  “滚!”就知道魏无羡是一个不靠谱的,江澄没好气地翻了个白眼。


  不一会,蓝曦臣来了,身后还跟着一个金家少年。魏无羡认识他,是在未来的江澄身边的那个小公子。


  “金小公子,金小公子。”魏无羡扬了扬手臂喊道,江澄想要阻止已经来不及了,被一个小辈看着他们罚跪这件事很光彩吗?


  金凌脚步一顿,他见到十五六岁的魏无羡冲他摇臂呐喊,笑面相迎,登时好奇心起,走了过去。


  “你喊我?”


  然后他就发现魏无羡身旁还跪着自己年轻时的舅舅。


  在金凌的记忆里,江澄常年是眉目阴沉的,有着化不开的孤寂之色,疾言厉色,动不动要打断他的腿。而这会的江澄,虽然一模一样的容貌,但却青涩的眉宇间,流露而出的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


  他从未见过这样的舅舅,按捺住心里的好奇,懦懦地叫了一句,“舅舅。”


  “你叫我什么?”江澄不可置信地抬头,皱眉道。魏无羡也张大了嘴巴,“你叫他什么?”


  “舅舅。”金凌下意识地缩了缩脖子,果然哪个舅舅,都让他害怕。


  “你爹是谁?”江澄问道。


  “对对对,你爹是谁?”魏无羡突然想到什么,震惊道:“不会是那只金孔雀吧?”


  “金孔雀?”金凌露出了茫然的神色,对魏无羡道:“我不知道你说的金孔雀是谁,我爹是金子轩。”


  江澄:“……”


  魏无羡:“……”


   

评论(135)

热度(2824)

  1. 共1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