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梅韵

不授权转载

当金凌穿回百凤山11

魏无羡道:“泽芜君,你这话什么意思?”

他话音刚落,只见那不远处突然也产生了一道白光,刺眼之极。众人忙用手掩住了眼睛,以免被灼伤。

等白光散去后,那边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物,蓝老先生。

蓝思追和蓝景仪齐齐打了个哆嗦,纷纷上前见礼。蓝曦臣和蓝忘机也是一时惊诧,忙恭敬地上前行礼。

“叔父。”

蓝启仁本来在兰室讲学,突然来到此地,本是有些茫然,一看周围风景,竟然是在百凤山,不由得皱了皱眉。

他一见蓝忘机竟然还是青年模样,蓝曦臣精神状态也比较好,登时有点不可置信,问道:“忘机,曦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蓝曦臣脸上露出了疑惑的表情,问道:“叔父此言何意?”

不是叔父让他和忘机来送这两位小辈回去的吗?怎么叔父又有此一问?

蓝忘机有了一个猜测,问道:“忘机敢问叔父,您可是来自未来?”

蓝启仁捋了捋胡子,差点揪断了一根,皱眉道:“忘机,此言何意?”

蓝忘机上前将蓝思追和蓝景仪之事告诉了蓝启仁,蓝启仁恰好看到了魏无羡,登时重重地冷哼了一声。

魏无羡和蓝启仁素来不对付,见此,不由得跟江澄打趣道:“看来不管过了多少年,蓝老先生还是看不惯我。”

江澄没好气地道:“看不看得惯,那是他们蓝家的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只要你不去招惹那个蓝忘机就好!”

魏无羡摆了摆手,道:“放好放心,我躲他还来不及呢,怎么可能去招惹他。”

蓝启仁心痛地望了一眼蓝忘机,此时的忘机还和魏婴那个混世魔王没有同流合污,还是那个雅正端方的忘机,但是迟早还是要在一起,登时心头又一堵。

他狠狠地瞪了魏无羡一眼,叫魏无羡莫名其妙。

魏无羡惊讶道:“江澄,不是吧,蓝老先生以后竟恨我如此,你看他都瞪我多少回了。”

江澄话里也带了一丝疑惑,“不至于吧,蓝启仁虽然迂腐古怪,但也不至于管别人家的人吧!”

金凌抱剑在胸前,不屑一顾地道:“那可不一定,蓝老先生一定是知道了含光君和魏无羡的事,所以才这么生气。”

“小金凌,我和蓝湛什么事?”魏无羡好奇地问道,“不至于吧,蓝湛就算喜欢我,以后和我做个好朋友,也不至于防我这样吧…”他说话声越来越低,想必是想到了什么,也是,蓝启仁定是怕他玷污了他的得意门生!

金凌目瞪口呆,急声道:“你们俩那是好朋友吗?”

江澄立马又想到了断袖一事,眉头狠狠地一皱,都快夹死一只蚊子了,道:“金凌,魏无羡和蓝忘机到底怎么回事?”他还是不相信,道:“魏无羡最喜欢和美貌女子不清不楚,你们一定是误会了。”

他脸色古怪地望了魏无羡一眼,狐疑地道:“你还真看上蓝忘机了?”

“江澄,你得失心疯了吗?谁都可能,蓝湛怎么可能是断袖?”魏无羡不可置信地叫道。那个小古板,对他素来不假辞色,怎么可能和他断袖?况且,他为什么要和蓝忘机断袖?这么一想,都觉得很奇怪好吧!

江澄点了点头,道:“也是,他最讨厌你了。”他话锋一转,又道:“你也少去招惹蓝忘机,省得别人到处乱说,都让小辈误会了,魏无羡,你可真够出息的!”

金凌万万没想到是这个走向,登时有些无语,想起魏无羡和蓝忘机观音庙里的相处,又幸灾乐祸地道:“魏无羡,你以后会后悔的!”

江厌离听金凌左一个魏无羡,右一个魏无羡,心头不悦,道:“阿凌,你怎么能对阿羡直呼其名?”

“阿羡是我弟弟,你该叫他大舅舅。”

魏无羡笑了笑,撒娇道:“没关系,师姐,想叫什么就叫什么吧!”

江澄经江厌离一提,也才发现这个称呼问题,

喝道:“小兔崽子,魏无羡是你能叫的,找打你!”

金子轩虽然也不喜欢魏无羡,但是介于江厌离以后和她喜结良缘,还生了一个好儿子,对魏无羡也是能忍就忍了,道:“阿凌,不可无礼,魏无羡既然为你母亲的弟弟,你当唤一声舅舅。”

金凌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顿时只觉人生圆满,他有爹娘,还有舅舅,不是有娘生没娘养的孩子了。他对叫魏无羡这件事也不是那么抗拒了,好半天,才哼哼唧唧地叫了一声,“舅舅。”

江澄不满,道:“蚊子都比你说话声还大点!”

金凌打了一个哆嗦。

金子轩忍了忍,道:“江宗主,阿凌可能有点认生,你不要吓到他。”

江澄不可置信,他怎么就吓到了金凌?

魏无羡出来打圆场,他对金凌叫不叫他舅舅,其实没那么执着,要说失落与难过没有,那也不可能。于是初听到金凌叫了他一声,喜得手不知道往哪里放,抓耳挠腮了一会,道:“哎呀,舅舅今天忘了给你买见面礼了,过几日舅舅给你送一份大礼!”

“不用了。”金凌不好意思地道:“你已经送过我礼物了。”

“啊,我送你什么礼物了?”魏无羡来了兴趣。

金凌将储存袋里的银铃递给了魏无羡,魏无羡接过一看,发现了刻满了密密麻麻的符咒,威力巨大,登时喜道:“这个好,这个好,真不愧是出自我之手,这样寻常的邪祟也不敢近你身了!我真是个天才!

他又说话黏黏糊糊的,滚到江厌离那边去了,“师姐,你说是不是啊?”

江澄道:“还不快收好!”

“魏无羡,你要不要脸!”

江厌离笑了笑,刮了刮魏无羡的鼻梁,道:“是啊,我们阿羡一直天资聪颖。”

她又想到了什么,道:“阿澄,阿羡,辛苦你们了。”辛苦你们将阿凌带这么大了。江厌离心里酸涩,如果她出事了,她最放心不下的怕是襁褓里的婴儿以及阿羡和阿澄两个弟弟吧!

金子轩动容不已,道:“阿离…”

他想象不到自己会出事,如果出了事,阿离怎么办,阿凌怎么办?可是没想到连阿离也出事了,阿凌能长这么大,全靠魏无羡和江澄养大了,他也真情实意地道:“江宗主,魏无羡,谢谢你们。”

江澄心里难受,惊慌道:“阿姐,你答应我,你千万不可以出事。”

魏无羡更是惊恐无比,牢牢地抓住了江厌离的手,道:“师姐,你千万不可以出事!”

他能带什么孩子,那孩子分明只和江澄亲近。真是岂有此理,他还送了银铃呢,这孩子,对他怎么就没个好脸色?

江厌离眼里含泪,道:“阿澄,阿羡,答应我,我们三个一定要好好的,永远在一起。”

江澄和魏无羡用力地点了点头。

蓝启仁问完了蓝忘机和蓝曦臣目前所在时间的情况,一时想起了魏无羡的事情来,便道:“曦臣,你可知温氏岐黄一脉?”

蓝曦臣道:“叔父,可是温氏女医师温情一脉?”

蓝启仁点了点头,道:“歧黄一脉向来历代行医,只救人不杀人,你同聂宗主、江宗主商量一二,该怎么处理这些温氏余孤?”他默了默,又添了一句,道:“这一脉都是一些老弱病残,你们斟酌商量着处理吧,不可再添杀戮。”

蓝曦臣应承下来,道:“是,叔父。”

蓝启仁叹了口气,闭目心痛之极。一个忘机,为了魏无羡,身受三百戒鞭,寒潭洞闭关三年,问灵十六载;另外一个曦臣,为了金光瑶一死之事,常年闭关,神思恍惚,真不知道蓝氏造了什么孽!

他道:“既然思追他们已经来了,你可知金光瑶一事?”

提到金光瑶,蓝曦臣心神又是一阵动荡,蓝思追告诉他的事,他先是不可置信,又不相信,然后发怒,正如忘机一直笃信魏公子一般,他也笃信金光瑶不会做这种事。而蓝思追是从未来而来,蓝家不可打诳语,所思必定不会有假。只是他却道,没有证据,他不能确认金光瑶所行之事。

如果恰如蓝思追所说,此事为真,他也必定不会姑息。

而如今叔父的话像是给此事盖了一个章,而章还是他的长辈,既然叔父都已经知道,那事情多半都是真的,已经为天下所知了。

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金光瑶,毕竟金光瑶此时还未对大哥做任何事情,也未坑杀金子轩,逼死秦愫,杀了金如松,以及对用计杀掉金光善。

难道阿瑶在他面前一直都是演戏?

蓝启仁心痛道:“曦臣,糊涂啊!”

“你以后同金光瑶勿要交往!”

他又瞪了一眼蓝忘机,道:“还有你,忘机,既然魏婴是你以后的道侣,你定要看管好他,勿要他胡作非为。”

听到蓝启仁如此说,全场一阵静默。

魏无羡仿佛听到了什么天方夜谭一般,嘴巴里都能吞下一颗鸡蛋,迟迟不肯合上,好半天才找回自己的声音,“江澄,江澄,我没听错吧?蓝老先生说…说什么?”

江澄则沉浸在魏无羡未来居然断袖了的打击中,他心头浮现出了一丝轻微的恶心,更多的则是不可置信,道:“魏无羡,你还真断袖了啊?”

“离我远点!”他嫌恶地推了魏无羡一把。

蓝忘机则是白玉一般的耳垂全部染红了,颇有点不敢回应,道:“叔父此言何意?”

蓝启仁狐疑地望了蓝忘机一眼,似乎不太明白蓝忘机为什么是这个反应,他想要眼不见为净,冷哼了一声,“你自己个不清楚吗?”

“魏婴,你素来顽劣不堪,以后更是闯下大祸…”他本来想说为百家讨伐,身死不夜天,但见金光瑶在此,硬是换了一个话来,道:“幸亏及时止损,痛改前非,依旧惩奸除恶,是为大善。既然你已经与忘机心意相通,更要恪守本分,不可随心行事,再行错差池,更不许随便嬉笑打闹,不成规矩!切记!”

这下轮到魏无羡眼睛瞪大了,他掐了江澄一把,道:“江澄,我没听错吧,蓝老先生居然夸我?”

江澄被他掐得胳膊一疼,差点跳起来,道:“魏无羡,你干什么!”

“我怎么知道,蓝老先生可能吃错药了吧,居然夸你?”

“不过我吃饱了撑的,我去他们蓝家?你没听到吗?不可嬉笑打闹,还要恪守本分,不可随心所欲,不成规矩!”

魏无羡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我不去!”

江澄也不想他去,也不管什么断袖不断袖了,“你去他们家一天能犯多少条家规?况且,你是我们江家人,干什么去别家?等过几日,事情了了,我给你寻个媒人,说几位世家仙子,娶一位妻子,好好养个孩子,你也改改你那个见美貌女子就走不动路的毛病!”

金凌眼睛都快瞪瞎了,心道,舅舅,我帮不了你了!难怪你这么多年都找不到小舅妈!

江澄见到,问道:“你眼睛什么毛病?”

金凌:“……”

蓝景仪震惊道:“我没听错吧,蓝老先生居然夸了魏前辈,还有江宗主居然要给魏前辈相亲!”

蓝思追忙捂住了蓝景仪的嘴,尴尬地笑了笑。

江厌离虽然心里也觉得奇怪,但她笑着对蓝启仁福了福身,笑道:“多谢蓝老先生夸赞我们家阿羡,只是我们云梦向来教导弟子随心自在,阿羡这样的性子也无不可。况且,终身大事,非同小可,我们须问过阿羡之意,才能做定夺。”

蓝启仁一看是江厌离,也缓了缓神色,他还不至于同一介小辈的弱质女流作计较,只是对蓝忘机的不满溢于言表,“江姑娘请便。”

江厌离笑了笑,问道:“阿羡,你是怎么想的?”

魏无羡道:“师姐,我不去云深不知处,我答应过你们,不离开你们的。莲花坞我家,难道你们要赶我走吗?”

江厌离摸了摸他的头,眼里全是疼惜,笑道:“傻阿羡,师姐怎么会赶你走呢?”

“哼,也不知道到底是谁要走。”江澄冷哼道。

看到蓝忘机明显低落的神色,蓝曦臣略有点担忧,安慰道:“忘机,勿要心急,顺其自然,事情定有转机。”

他也没想到忘机居然对魏公子这般深情似海,初听到忘机为了魏公子受了三百戒尺,孤身问灵十六载时,他一时心痛、疼惜和难过都夹杂间,所以才有些心急,想要促成两个人的一段姻缘。可是如今,魏公子这般抗拒,他也不好勉强,毕竟事情还未发生。

他对魏无羡微微一笑,道:“魏公子,我们对此事也不会勉强。只是忘机之意,还望魏公子知晓。”

“兄长!”蓝忘机急促地叫了一声。

“不必多言。”

魏无羡挠了挠头,懦懦地问道:“啊,蓝湛,你真喜欢我啊…”

他闹不明白这个喜欢到底是什么喜欢,可是蓝湛即使喜欢他,那又能怎么样呢?如果喜欢他,难道顶多不是他想要和他做朋友吗?还是说,和他爹娘那样的喜欢?不对,蓝湛怎么能对他是那种喜欢呢?

魏无羡想着想着,即使脸皮比城墙还厚,这会也红了脸。

蓝忘机不说话,只是心跳如擂鼓,他甚至狠狠地瞪了魏无羡一眼。

魏无羡被这一眼瞪的什么心思也没有了,心里嘀咕道,哪里有这样喜欢人的?可是泽芜君和蓝启仁那个老头肯定不会打诳语的,难道说蓝湛以后很喜欢自己?这会他不喜欢自己?于是他道:“蓝湛,你放心,我也不喜欢你的,我说的是那种喜欢。”

等以后蓝湛喜欢了他再说!

不对,他为什么要喜欢蓝湛啊!好吧,他确实长得挺美,但是也不至于让他甘愿牺牲自由,跑到云深不知处去吧?要真成了道侣,也是他蓝湛来我们莲花坞!

“蓝湛,等你以后来了莲花坞,我带你去摘莲蓬和菱角,还有打山鸡吃!”他兴致勃勃地道。

蓝忘机忽然攥紧了手中的避尘,他闭了目,默默地退后了几步,不发一言了。

蓝曦臣叹了一口气,道:“魏公子,你可能误会了。”

蓝忘机打断了他的话,“兄长,不必多言。”他转身,朝蓝启仁行了一个礼,竟然到他身后去了。

蓝启仁对魏无羡更是看不顺眼了,蓝忘机受刑的时候,他在跟前看着,后来还知道他胸口烙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疤痕。

这会见魏无羡还不开窍,更是气地吹胡子瞪眼,不住地道:“孽缘啊!孽缘啊!”

江厌离柔柔地道:“蓝老先生,泽芜君,既然阿羡不愿,此事便不必再提了。”

江澄也道:“蓝老先生,蓝宗主,魏无羡是我们江家的人,能结为秦晋之好,当然最好。但是,姻缘一事,是你情我愿。既然魏无羡不愿,便不要勉强了。”

蓝思追有些遗憾,但也知道勉强不来。蓝景仪却没那么多顾忌了,对着金凌道:“大小姐,你舅舅怎么回事,我怎么不知道他和魏前辈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他居然还给魏前辈相看夫人?完了完了,含光君估计要伤心死了。”

“还有魏前辈,你居然说不喜欢含光君,那你整天缠着我们含光君干什么?”他眸子里怒火丛生。

“你这不是不负责任,始乱终弃吗?”

蓝思追道:“景仪,始乱终弃不能这么用!”

蓝景仪气到口不择言,道:“难道不是吗?”

魏无羡委屈不已,“啊?我没有缠着蓝湛啊,我只是喜欢逗他玩,和他交朋友罢了。你们不要胡说八道,坏我名声。”

“交、交朋友?”蓝景仪难得结巴了,不可思议地道:“你是为了和含光君交朋友?”

“有你这样交朋友的吗?”蓝景仪怒气冲冲,“你都当着大家面说,含光君这样的,我就很喜欢,你还说你从敛芳尊那里移情别恋,喜欢上了我们含光君,你还说我们含光君很厉害,每次出去都要一间房!你这样怎么能叫交朋友!”

他看魏无羡的眼神,仿佛在看一个三心二意的花心大萝卜。

金光瑶经历了这一波毁三观的洗礼,都快站不住了,听到还关他的事,眼皮一跳,就知道没什么好事。

他突然感觉身旁凉飕飕的,回头一望,只见蓝忘机面无表情地站在蓝启仁身旁,不知为何,金光瑶突然有点心虚。

“二哥,我对魏公子绝无任何想法。”他温温柔柔地道。

蓝曦臣神色复杂地望了他一眼,点头道:“我知。”

事关阿瑶、忘机和魏公子,蓝曦臣还是多问了一句,“景仪,魏公子为何说他从阿瑶那里移情别恋?”

金凌道:“还能怎么样,他纠缠我小叔叔呗。”

江澄冷笑几声,“他纠缠狗也不会纠缠金光瑶!”

魏无羡打了一个寒噤:“……好端端地提那东西做甚!”

金光瑶脸上的笑容几乎维持不住,差点裂了,“江宗主真是类比…得当。”

蓝曦臣皱了皱眉,没说话。

金凌又道:“总之,莫玄羽就是魏无羡,魏无羡就是…大舅舅。当年,大舅舅身死不夜天,后来又过了十六年,他又回来了,我见到他的时候,是莫玄羽,后来不知为何变成了大舅舅。之前纠缠我小叔叔的,便是这个莫玄羽了。”

即使魏无羡不久刚知道自己害死了师姐,可能被江澄所杀,还是勉强笑了笑。他自己个知道,他绝对不可能夺舍,为什么变成了莫玄羽,他也百思不得其解。

江澄却情绪激动,咬牙切齿地道:“魏无羡绝对不可能夺舍!”

“他这么爱犯英雄病,谁家有难处,恨不得去帮一帮,怎么可能夺舍!”

魏无羡夸张地道:“江澄,你可真相信大师兄我啊!我好感动。” 

江厌离却脸色苍白,眼泪簌簌地落了下来,摸了摸魏无羡的手臂,“阿羡,阿羡,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魏无羡最怕江厌离哭了,急忙道:“师姐,师姐,你看看我,我不是好好的吗?我还要辅佐江澄呢,你看我现在壮的跟头牛似的,师姐,你别哭啊!”

金子轩同金凌也去安慰江厌离。

蓝启仁冷哼了一声,道:“他魏婴还不至于夺舍,是献舍之术。”

不然蓝家怎么容他这么一个歪魔邪道到云深不知处?

蓝忘机却上前一步,拉住了魏无羡的胳膊,坚定地道:“跟我回姑苏。”

魏无羡扯了半天,没扯动,心道,蓝湛怎么这么大力气?他不耐烦地道:“蓝湛,你还没有放弃啊,我是不会跟你回姑苏的,云梦才是我家!”

蓝忘机这会却什么也顾不得了,一字一句地道:“跟我回姑苏。”

“我不去!”魏无羡反抗道。

“蓝二公子,魏无羡是我们江家的人,你这样,未免太强人所难了吧?”江澄适时插入中间,不客气地道。

“跟我回去。”他拉了一下魏无羡。

魏无羡被江澄拉着,蓝忘机扯着,登时一个头比两个大,道:“蓝忘机,我说过了,我不跟你回姑苏!你以为你是谁,你们姑苏蓝氏说什么就是什么吗?我不想同你吵架,放开!”

“江澄,你也放手,你快把你师兄胳膊扯断了!”

江澄眼睛都红了,道:“魏无羡,你回去后,少惹事!”他翻来覆去地说了几句少惹事,也不知道说什么了,魏无羡却看到他眼眶泛红,明显快哭了。

“好了好了,你师兄我不是活的好好的吗?做什么掉眼泪?”他忍不住安慰了一下,“江澄,你这哭起来梨花带雨的,我瞧瞧。”

“滚!”江澄重重地推了他一把。

蓝忘机忽然狠狠地闭目,他毫不松手,仿佛他一松手,魏无羡便没了一样。于是,他道:“魏婴。”

魏无羡被他这样扯着胳膊,早都有些烦躁了,“什么?”

“既然叔父说你是我未来的道侣,那么,你同我回姑苏。”

魏无羡差点下巴都吓掉了,“什、什么?”

“走吧。”蓝忘机伸手格挡了一下江澄的手,江澄竟然没有躲过他,踉跄着退后了一步。

“蓝湛,蓝湛,你没事吧?”魏无羡震惊地问道。

“我无事。”蓝忘机望着魏无羡,“既然你同我以后是道侣,同我回云深不知处。”

“啊?”魏无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蓝湛,你松手,你疯了吧?你是蓝湛吗?”

江澄也回过神来,尤不可置信蓝忘机居然做出推开他的举动来,于是怒道:“蓝二公子,你的礼仪风度呢?姑苏蓝氏就这样的涵养吗?魏无羡既然不愿,你为何要强人所难!”

金凌扯了扯他的衣袖,道:“舅舅,你就别管他们了。”

“你闭嘴!”江澄回头喝道。

金子轩早对江澄教育方式不满很久了,又想到自己英年早逝,全赖江澄教育,叹了口气,摸了摸金凌的头,道:“阿凌,你别管他们了,到阿爹这里来。”

金凌低头,猛地红了眼眶。

他道:“阿爹,其实舅舅就是脾气差,他对我特别好。”

魏无羡示意蓝忘机松手,蓝忘机却丝毫未动,于是他冷笑道:“那也是以后的事,蓝二公子,你不会以为以后我喜欢你,你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蓝忘机呼吸一错,手突然松了一些。魏无羡趁机将自己的胳膊捞出来,心道,这个小古板,力气还真大,胳膊都快给他捏碎了!

“魏婴,跟我回姑苏。此番回去,并不是废你修为,也不是关押你。”

魏无羡满不在乎地道:“那是什么?”

蓝忘机心跳加快,他猛地拉了一把魏无羡,将他按在自己的胸口前,魏无羡挣扎了半天,没挣动,只听他道:“听心跳。”

江澄:“……”

金子轩:“……”

江厌离:“……”

蓝景仪臊得恨不得找个地方钻进去,但又忍不住地好奇,道:“思追,思追,我还是第一次见含光君这样呢……”

蓝思追红了脸:“……我也是。”

金光瑶笑容僵硬:“……”我为什么要在这里看这个?

蓝启仁叫二哥去和聂明玦商量歧黄一脉安置的问题,那金家炮制牡丹花纹烙铁的事,岂不是要暴露了?还有炼尸场的事,他要尽早想办法洗脱他的罪责。

如果魏无羡进了蓝家的门,那岂不是成了蓝家、江家联手了,此事非同小可。二哥仿佛知道了些什么,对我也多有防备,看来我应该早做打算。

评论(218)

热度(1309)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